智堪憂已棄療茶🍵

傻眼吧作为凡人哒我!!!
留学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样!!!
一个拥有众多墙头的人文社科类苦逼在读老年生。
颜控。声控。手控。
大概是典型很launisch的人了。

曹丕/司马懿 大事件年表

捂脸...从来不知道三国还有这种操作!

抚剑独行游:

此年表为丕懿丕无差向


年龄上没有采用虚岁


疏漏错误请多包含




光和二年 179


司马懿出生




中平四年 187


司马懿 8


曹丕出生




建安六年 201


司马懿 22


曹丕 14




司空曹操想要征辟当时为上计掾的司马懿,然而司马懿以风痹为借口辅以卓越的演技推脱了这个offer。




建安十三年 208


司马懿 29


曹丕 21




司徒赵温征辟曹丕,却被曹操以“这是因为我的地位而导致的PY交易”为理由废了曹丕的出仕机会。曹操废三公置丞相,六月为丞相,强行征召司马懿为丞相府文学掾,文学掾主管教化,加上“使与太子游处”AKA“和曹丕探讨哲♂学培养情♂感”这句几乎官方盖戳的解释,那年丞相府内一场甜虐交加的师生爱情拉开了序幕。曹丕刚刚失去了出仕的机会,就被空降了一个新老师,其中关系耐人寻味。(老板:还是给儿子找个cp安抚一下他受伤的内心吧,没有cp怎么能出仕。)并且这一年叡叡两岁阿师出生,说不定丕司马二人还会讨论一下孩子的教育问题呢。(二丕:先生因小儿夜啼辗转不能寐?不如到我府上来住吧。)赤壁之战的时候曹丕随军出征,不知道司马懿有没有去,搞不好还是三大军师的第一次大型隔江面基活动。




建安十六年 211


司马懿 32


曹丕 24




曹丕为五官中郎将、副丞相(虽然个人比较认同做为丞相副手这个说法,因为副丞相这玩意儿从来没出现过很不符合逻辑),有了自己官署,不能每天和先生腻歪在丞相府了,但终于迈出了走向人生巅峰的第一步。(老板:文若都不在我身边,谁要忍受小情侣秀恩爱啊,赶紧出仕给我一边凉快去。)司马懿在魏国建立前分别担任过黄门侍郎、议郎、东曹属和主簿,其中前两项工作地点在皇宫(议郎为闲置),东曹属职务为监督武官和负责两千石高官的升降任免,主簿职务为辑录审查丞相府中各事,工作地点都在曹操身边,可以推测司马懿基本应该是跟随曹操征战。




建安十四年东征,曹丕随征。建安十五年没什么大事,大家都呆在邺城。建安十六年西征马超,曹丕留守邺城,开始大量创作情深意切的怨妇诗,《感离赋》《离居赋》《猛虎行》《杂诗》等,除了因立嗣担忧,也许还因为先生不在身边才会“辗转不能寐,披衣起彷徨”吧,没有先生给自己打气的曹丕想到夺嫡之战真的会紧张,曹植刚刚封了平原侯随军出征而自己只是个留守儿童,只能用南皮之游来安抚自己孤单的内心了。




在之后的建安十七年、十八年、十九年征孙权时曹丕皆随征,虽然可能没什么明面上的交流但小情侣终于能在一起征战啦,快让先生安抚二丕在夺嫡问题上惶恐不安的心。




建安二十年 215


司马懿 36


曹丕 28




曹操西征张鲁,司马懿随军,提出乘胜攻打江陵但被曹操讥为得陇望蜀,曹丕留守孟津,日常留守,幼子夭折。二丕心里一定很不好过,只好一边给季重写信一边暗搓搓勾搭钟师傅,仲达心里肯定也不好过,献奇策却被忽视,两个人只能隔空抱头安慰彼此。




建安二十二年 217


司马懿 38


曹丕 30




曹操于建安二十一年进魏王,二十二年十月立曹丕为太子,至此夺嫡之战终于尘埃落定,司马懿迁太子中庶子,有情人终成眷属。(老板:爸爸今天见证你们正式结为夫夫。)太子四友曹丕后援会正式成立,不过“每与大谋,辄有奇策”应该也包含在夺嫡之战中的谋划,夫夫搭配搞事不累嘛。从曹丕搂着辛毗脖子说自己很高兴那件事可以推测他应当开心得要上天的,那么多年的隐忍终于迎来了胜利,对于辛毗这么正直的人都会喜形于色,不知道在司马懿面前狂喜乱舞成啥样了。




然而事情当然不会那么简单,曹操对于司马懿自然是放心不下的,狼顾鹰视估计是夸大,但也证明了曹操对司马懿的态度并不怎么样,曹丕心里自然是对司马懿好的,一个在他最艰难的低谷也坚定站在他身后为他出谋划策的人,就算理智告诉他不能完全信任这个人,哪怕自己一向对父亲温顺服从,但以他有恩必报的性格也绝不会放任司马懿被自己父亲迫害,所以面对父亲的训话时才会维护司马懿,“太子素与帝善,每相全佑,故免”,这句放原话因为实在是太甜了,可以算是对丕司马关系的一个很好的见证。晋书里统称曹丕为太子或者天子,并没办法得知曹操对司马懿一系列的质疑到底是什么时候对事,不过“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这样直白的告诫应该是在曹操将曹丕确定为继承人之后,一方面曹丕的“家事”将来一定是整个魏国的事,一方面司马懿为太子中庶子明面上再次和曹丕亲近。这句话值得深思,毕竟从丕司马的基情来看确实是干涉了二丕家事,因为先生已经是二丕家里人了嘛。




但建安二十二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这一年魏国爆发力瘟疫,建安七子中五位死亡,曹丕对于友人的死亡想必是十分悲伤,身边的知心人又少了,但又该为幸存下来的朋友高兴,只好抱紧司马懿啦。




建安二十三年 218


司马懿 39


曹丕 31




曹操西征刘备,司马懿为军司马随征,而曹丕留守邺城写《典论》,cp不在身边只好写书著籍。




建安二十四年 219


司马懿 40


曹丕 32




曹操西征临汉中,曹丕在邺城监国解决了魏讽案,司马懿提议联合孙权肛关羽,成功解围樊城,小情侣一内一外为国分忧,联手干大事感觉真好。




建安二十五年/延康元年/黄初元年 220


司马懿 41


曹丕 33




正月曹操在洛阳去世,局面复杂各方势力都有所渴求,特别是曹操在死前召唤曹彰但曹彰还没赶到,夺嫡之战仿佛又要重燃,司马懿主持丧事让场面没有失控,使曹丕得以在邺城顺利继承王位,这手助攻必须给满分。




曹丕继承魏王和丞相之位,将司马懿迁为丞相长史,这下爸爸不在了小情侣可以肆无忌惮腻歪在一起了,之前聚少离多数年现在一定要补回来。不过面对司马懿提出来的关于不能舍弃樊城和襄阳的建议,曹丕没有采纳,事后万分后悔,早说要听cp的话了嘛。孟达投降也是,司马懿认为这个人人品不行怎么能委以重任(仲达:情敌死开啊!),二丕坚持要任用,也可以理解嘛毕竟是树立投降有肉吃的榜样,结果孟达后来果然又反。




年度大戏禅让拉锯战拉开帷幕,司马懿在这场年度大戏开始了好久才上书请曹丕称帝,这算是为了故意避嫌吗,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曹丕假装傲娇一推再推,不过让禅表看起来就很胃疼……(二丕:先生啊,这都是套路,我实在写不下去了太无聊了求帮助QAQ)




曹丕称帝后那句“舜禹之事,吾知之矣”饱含太多感慨,三十三岁的他已经两鬓染霜,从受禅台上走下时我愿相信他们俩曾心有灵犀对视彼此。




曹丕在称帝之后开始非常耿直地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司马懿当然在这个名单上,封安国乡侯,迁督军、御史中丞。(不过三国志上禅让拉锯战的时候仲达上书时头衔就是督军御史中丞,所以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时候迁的)本来还为司马懿创造了一个新的官位,大丞相,品第一,先生可能吓到了,怎么突然就这么大一个官呢,要不得要不得,实力拒绝。




黄初二年 221


司马懿 42


曹丕 34




可能是意识到了督军和御史中丞的工作地点并不方便谈恋爱,黄初二年曹丕迁司马懿为侍中、尚书右仆射。尚书台在宫城内,离曹丕日常起居之处并不远(没错我去走了一遍),侍中是加官,可以说是于君主关系最亲密的官了,等于给了司马懿进出省内的free pass,真的不是为了方便你俩在宫里谈恋爱吗!


(放一个《汉魏制度丛考》对侍中的描述)





黄初三年 222


司马懿 43


曹丕 35




曹丕开始了日常跑去许昌活动和日常伐吴面基活动,十月写了终制,孙权在建业称帝,一看有光明正大的理由伐吴立马激动的曹丕亲自南征。




黄初四年三月才回洛阳,九月又跑去许昌。这一年刘备便当刘禅继位,二代背锅侠们的时代正式开始。




黄初六年 225


司马懿 46


曹丕 38




黄初五年日常伐吴第二波,司马懿留守许昌(二丕:哈哈哈终于换先生留守了)。




黄初六年日常伐吴第三波,司马懿留守许昌(二丕:计划通)。一方四处征战,一方镇守许昌,这是曹荀的模式啊,足以可见司马懿在曹丕心中的地位有多重,特别是结合曹丕临行前给司马懿的诏书“吾深以后事为念,故以委卿。曹参虽有战功,而萧何为重。使吾无西顾之忧,不亦可乎”,很好很好,你们曹家就喜欢把cp比为张良萧何之类的。这话说出来越想越是可爱,曹丕单独给身边熟人的诏书读出来就像是日常对话一样亲切,“不亦可乎”这句简直能想象出二丕祖传拉小手技能发动笑着对先生说这话。




这一年曹丕又给司马懿加了一堆官,抚军大将军,假节,录尚书事(晋书说是黄初五年但二丕的诏书是黄初六年,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二丕式浪漫就是给喜欢的人创造一个官位比如抚军大将军再疯狂发糖。(陈群:求求你们秀恩爱单独写诏书不要带上我当电灯泡,眼睛都要瞎了!)面对司马懿式实力拒绝,曹丕当然是不干的,先生兢兢业业工作那么多年必须得有奖金,所以说“吾于庶事,以夜继昼,无须臾宁息。此非以为荣,乃分忧耳”,哄cp技能满分直戳司马懿心窝,好好好不就是工作嘛接了。




等到再次面基失败回洛阳,曹丕技能读条完毕发大招了,“吾东,抚军当总西事;吾西,抚军当总东事”,这句堪比表白的诏书……没有什么好说的了静静感受这份感情!很多后人指责正是因为曹丕将大权留给司马懿才导致了后来魏的灭亡,但在黄初六年司马懿很明显是忠臣身份牌,军中曹氏大将也都健在,曹丕如何能料到自己短命、叡叡也短命、曹氏后人还有智障者如曹爽。我愿相信这是曹丕作为帝王和一个人对自己大臣和爱人的信任,能力上和情感上的信任。所谓爱,就是将后背交给你,并肩看这天下。




黄初七年 226


司马懿 47


曹丕 39




五月,曹丕病重,召司马懿、陈群、曹真(有没有曹休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于崇华殿南堂,按虚岁算他才刚刚不惑之年,却已时日无多,托孤时的心情可想而知,虽然他把生死看得透彻,但如果不怕死还该怕什么?司马懿是第二次经历君主的死亡了,但曹丕是那个和他一道奋斗互相扶持起来的人,想必是特殊的。




五月十七曹丕去世,六月九日葬于首阳陵,不封不树,不得合葬。




嘉平三年 251


司马懿72




八月,司马懿在洛阳去世,九月葬于首阳山,不树不坟,不得合葬。




葬于首阳山应该算是作为臣子陪葬于首阳陵,司马懿可以选择陪葬于曹叡的高平陵,但他选择了曹丕,谥号“宣文”(一作“文宣”)也可仔细琢磨其中意味。这一年离曹丕去世已过了二十五年,司马懿独自活的年岁比丕司马二人相处的年岁更久,但情谊却未随时间改变。




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方了解,洛阳地区应该是没有葬在山两侧永世不得相见的说法,反而是西汉有一种名为隔山葬(在墓内起墙)的间接夫妻合葬方式,如果将首阳山看作墙,那这二位共葬首阳实在值得回味。




首阳山不大,也许他们此刻正并肩站在山顶像当年一样共看这大好河山。




END




关于曹丕和司马懿之间的诏书、书信等存留非常少,可能是在晋朝整理史料时有意避开了这个问题,所以很可惜我们能直接吃到的糖并不多,但残留的只言片语足以展现他们二人之间的深切情意。




整理这个只是因为我写文总是搞不清楚年份和年龄,其实我根本不是考据党,作为一个丕粉也对仲达不算熟悉,求轻拍。感谢mizuki提供的大力帮助,爱你!顺便这个可以拿去给刚入圈的妹子卖安利呀,吃我安利——



评论

热度(4882)

  1. 共4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